沙茶牛肉.
這段時間一直在清冰箱.寒假期間.我家老爺不只一次的打開冰箱搖頭.
說:妳未免買的太離譜了吧!
還說:冰箱不是萬能的....
又說:別以為把食物冰凍起來就不會壞掉就沒事了..
繼續說:東西放久了.新鮮度不足.口感都差了.....
真是一個碎碎唸的老頭子!
跟我有得拼!
所以...
我只好努力的努力的煮煮煮....
都沒上傳網誌是因為家常菜老是那幾樣.也懶的拍照..加上身體不適...更懶...

終於
挖出頭天了...

清空了冰箱.....
嘿嘿嘿...
別以為惡夢終止了.....
昨天....
我又買一堆回來擺.......
哈哈!

不過..這道沙茶牛肉.我老公粉喜歡
邊吃邊說..下次我們吃火鍋.不用燒烤了..太麻煩..
就炒一盤這個吃就好...
ㄟ....
妳就知道.我家老公是古早人...
吃火鍋當然要燒烤阿.火烤兩吃....
吃兒子烤的最棒了!


刺參鑲肉
在鑲肉擺上紅蘿蔔刻的帆桿就是中餐乙級考題的一帆風順了...


紅皮柳丁.粉好吃.完全不會酸.有點葡萄柚的味道口感.....
我娘家媽咪粉喜歡...可是捏...我還是喜歡酸酸甜甜的柳丁...





























孩子們回宿舍前幾天.我和女兒去蘭潭騎車
順道買便當回家...
吃了之後...竟然食物中毒....
吐了兩次...在這之前....除了懷孕我從沒吐過
這幾年沒好好的照顧胃.也只是偶爾的悶痛.從沒這麼難受過!
看診吃藥之後...舒服些...
可這幾個星期.
餓的時候胃痛.
飽了又脹氣.悶痛..火燒心.噁酸水.喉嚨不舒服.
整個食道就是卡著粉難受....
忍著忍著.終於受不了.
上週五.老公陪我看醫師...
是孩子們從小看到大的鄭醫師....
我是最後一號......
鄭醫師仔細的聽診.問診.之後
告訴我...這是胃潰瘍+胃食道逆流....
然後拿書給我看詳細的症狀.治療方法.
最最重要的是日常飲食注意.生活習慣改善.自我保養..
還拿了一張關於
"不容忽視的'火燒心'及'噁酸水'胃食道逆流疾病'
說明書給我...
是成大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高愛文醫師發表的..

不能吃柑橘類.蕃茄...不能喝茶....
這個寒假.我有吃不完的橘子.柳丁.蕃茄...還天天喝好幾杯茶....
還有還有體重過重.....嗚嗚
真的不減肥不行了..........

我的春天正要開始..怎麼可以病了呢?
我的孩子慢慢長大.慢慢的不需要我操心...
我的家人這麼愛我..
我還要煮好多好吃的飯菜給愛我的人吃ㄚ
我還要陪著太陽騎著小T環遊台灣319鄉鎮....
我的女兒打電話問我有沒有去看醫師的焦急...
我那個大頭要我找的醫師...
在飢餓30活動過後.跟我說...
當時最想媽媽的焗烤蔬菜盤
我們連將來要蓋的小木屋都找好了...

我要乖乖的按時服藥.照顧身體.....
親愛的朋友.妳們也是喔!
我們一起加油活出美麗的每一天
現在...
吃了藥
我又要出門了...
這次要去爬獨立山.....
萍姐說的對..我是不會乖乖在家的....


下面的文章從這裡引用.謝謝!
http://www.gerd.tw/enchiridion/en_05.asp

、胃食道逆流性疾病的治療
(一)調整生活方式(非藥物性治療)
A.飲食習慣:避免食用下列食品
1.柳橙汁(柑橘類)、葡萄柚汁和番茄汁
2.油炸或高脂肪食品
3.辛辣食物(辣椒)
4.酒、菸及咖啡(含咖啡因的濃茶.可樂)
5.過甜之食品如巧克力.糕點
6.薄荷.(堅果類.)
B.生活習態
1.維持適當體重及適當的飲食習慣
2.戒菸
3.不穿太緊身的食物或束繫皮帶
4.避免彎腰提重物
5.避免在睡前一至二小時內進食
6.躺臥時,頭部宜墊高15至20公分左右
 
C.注意藥物的交互作用
若因其他疾病服用它種藥品,須告知醫師自己患有胃食道逆流疾病,合併使用下列藥品時須特別小心
1.Theophylline、Phentolamine(氣喘用藥)
2.鈣離子阻斷劑、乙型受體協同劑(高血壓用藥)
3.Diazepam(抗焦慮劑)

(二)藥物治療
在治療上,傳統仍以藥物治療為主,治療的主要目標在降低胃內的酸度及減少胃液逆流回食道的機會。目前治療上採用的要務主要有下列幾種:

1.質子幫浦抑制劑(Proton pump inhibitor)

此類藥物具有最強的胃酸抑制效過且每天僅須用一次就可使大部分病人的症狀獲得緩解,所以最被廣泛使用。

2.第二型組織胺拮抗劑(H2-blocker)

每天須服用兩次的抑酸劑,可緩解輕到中度的胃食道逆流性疾病。

3.胃腸蠕動劑(Prokinetics agent)

此類藥物可促進食道蠕動及加速胃部排空。



下面的文章從這裡引用,謝謝!
http://www.shutien.org.tw/information/info_1_2.asp?ID=892&FID=10

胃食道逆流症
前言

胃內容物(包含胃酸、胃蛋白、食物、甚至膽汁)倒流進入食道,甚至咽喉、口腔或呼吸道等部位所引起的一群臨床症狀,就稱之為「胃食道逆流症」(GERD)。正常人幾乎每個人都會有小量胃酸逆流,特別是在進食後。胃酸逆流會刺激食道壁引起食道的「第二次」蠕動,將多餘殘留的胃酸再推回胃部,因此大部份的人沒有症狀,如果胃內容物停留太長而造成食道傷害時,就會有症狀發生。

根據統計,在美國約15%的人每週有一次,36%的人每日有一次,因胃食道逆流而發生症狀。

 

性別、年齡之差異

任何年齡、社會階層都會發生,而且沒有性別之差異,統計發現40歲以上有明顯的增加。而45~60歲的人約50%有此「胃食道逆流症」。顯然的是一種常見的毛病。

致病轉機

胃與食道交界處有一肌肉結構稱之為「下食道括約肌」(LES)的存在。它的收縮可防止胃內容物倒流入食道。在進食後,此括約肌是關閉的。正常人,此一括約肌每天有幾次短暫不定時的鬆弛。胃食道逆流症的病人則因為下食道括約肌的壓力減低,或因腹腔內壓力增加,導致此括約肌不適時的鬆弛,且次數增加,而胃內容物倒流的機會及次數也就增加,胃酸停留在食道的時間延長。雖然食道會蠕動設法將逆流的胃內容物趕回胃部,但力量太小,造成清除能力不足。再者,唾液的分泌不足,食道碳酸鹽的分泌能力,逆流物的酸度,停留時間都會影響食道粘膜受傷的嚴重程度。

臨床症狀

1.心口灼熱感是指胸骨後灼熱、疼痛不舒服。這是主要症狀,乃因胃酸刺激食道引起發炎,常發生在進食後或躺下時,常發生在白天。

2.胃內容物倒流入口腔、喉嚨。感像溫熱、帶鹹又苦的味道,常發生在打飽嗝時,伴隨唾液分泌增加。

3.胸痛,就像心臟病發作時一樣,乃因食道痙戀所致。通常是在排除心因性胸痛後,再考慮是由胃食道逆流引起之胸痛。

此外,嚴重者因食道發生潰瘍,狹窄而有吞嚥困難,疼痛等症狀。

4.乾咳、喉痛、氣喘、聲音嘶啞、耳痛也可能是與食道逆流有關。

 

併發症

食道長期受胃酸浸潤而受傷,可引起食道糜爛、潰瘍,甚至狹窄。10%的病人可能併發所謂“巴雷氏食道”(Barrett’s Esophagus),乃正常食道上皮細胞被小腸柱形細胞所取代,根據觀察發現此變化易形成食道癌(癌前驅病變),值得特別注意追蹤。

診斷

通常由病人的症狀就可作診斷,其他鋇劑上消化道X光、內視鏡、食道酸度的測定,都可用來印證診斷之正確性,及發現有無併發症之存在。

治療

生活方式及飲食習慣的改變可緩和症狀,睡前3~4小時不再進食,不抽煙,喝酒,儘量少喝含咖啡因,巧克力的飲料,少吃油膩、辛辣食物。減肥可減少腹部壓力,降低胃酸逆流機會。床舖頭部位置墊高,可增加食道對胃廓清之速度。

慢性病常使用的某些藥物可能降低食道括約允的壓力,儘量避免使用,例如抗副交感神經製劑,鈣離子拮抗劑,某些鎮靜劑,黃體素等等。

藥物治療主要是抑制胃酸的分泌,包括H2-拮抗劑,質子幫浦抑制劑,傳統制酸劑,以及促進食道,胃蠕動收縮作用的藥物,都有治療效果。

對藥物治療失效的病患可考慮外科治療。雖然不能根除其病因,但可以防止胃酸再次逆流。

 

預后

至少到目前為止,胃食道逆流症仍然無法治癒。但藥物和生活方式的改變可以很有效的控制病情,手術治療對嚴重者是另一種可行的選擇。

Q&A

Q:胃食道逆流症是一種新的疾病?

A:不是,但是最近幾年才受到廣泛的重視。

Q:那些情況會使胃食道逆流症更加惡化?

A:主要是食物因素,刺激更多的胃酸分泌,而產生逆流。其次是是躺著姿勢及某些藥物、懷孕、肥胖、賀爾蒙的影響。

Q:胃食道逆流症在生活上應做那些改變?

A:(1)停止抽煙。(2)不喝酒。(3)肥胖者減肥。(4)少量多餐。(5)穿寬鬆衣物。

(6)儘量不彎腰。(7)睡前不再進食。(8)飯後3小時不躺下來。(9)墊高床頭的高部。

Q:胃食道逆症患者在飲食上應注意什麼?

A:下述食物最好不要吃,或偶而吃一次。

(1.) 蕃茄製品,如蕃茄醬、Pizaa、Spaghetti sauce。

(2.) 辛辣食物

(3.) 蒜及洋蔥

(4.) 薄荷香料之食物

(5.) 柳橙、葡萄

(6.) 含咖啡因飲料

(7.) 巧克力

(8.) 油膩食物

Q:胃食道逆流症最嚴重的後果是什麼?

A:食道因潰瘍、結疤而造成狹窄,患者有吞嚥疼痛、困難等症狀,約10%的人併發“巴雷特氏食道”,而有續發食道癌之危險。

Q:小孩子也會發生胃食道逆流症嗎?

A:會,甚至嬰兒也有此症。

Q:胃食道逆流症有那些非典型的臨床表現?

A:病人罹患胃食道逆流可能沒有心灼熱感。不過有些人喉嚨像有東西卡住,常常設法要把它清除掉。有時可引起聲音沙啞,特別是在一起床時。也可能覺得喉嚨頭熱熱的、乾咳、氣喘、口臭、甚至耳朵疼痛都可能發生。


發現好多人都有這方面的煩惱
搜尋到一些資料轉帖上來給好朋友參考唷!
謝謝資料發表者,辛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wow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